close

2015年過春節之前,我經歷了人生中第一場15天冒險 ─ 打工換宿

當我有這想法時,爸媽總是極力反對,「你要是遇到壞人怎麼辦?」「太危險了!不可以!」

我想告訴全世界的父母,我知道你們的擔心是必然的,畢竟社會上有這麼多負面新聞

但是,讓孩子走出去看一看,除了自己探索更多美好,也可以學著成長。

如果你不放心,你可以陪他一起找換宿的地方:)

 

為了讓爸媽放心,找了室友一起規劃

但是命運總是出乎意料之外,室友晚了一步投遞履歷,想去的換宿點額滿了

於是我和她分別到不同的換宿,各自展開冒險。

 

IMG_0004  

 

我到了197縣道上的4.5公里咖啡,而她在池上車站附近的曬穀場

也因為如此,我們會開始分享彼此的故事,到彼此的店裡光顧

看見的人、事、物也更廣

 

開始前一天,我們搭上同學的車前往台東

隔天下午我到伯朗大道與他們會合,我們在197縣道上剛開幕的豆屋吃到現做的好吃豆腐及豆漿

老闆娘熱情地為我們拍照留念掛在牆上,等我們下次一起去時再簽上名

IMG_0025.JPG  IMG_0029.JPG

  

我騎著腳踏車,經過的全是稻田

和在高雄滿街的車潮完全無法相連,感覺是不同的世界

剛開始來這裡的我,什麼都不懂,感覺快被掏空了,全部重新開始

 

IMG_0058.JPG  

我在這裡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暖呼呼的火爐

上面煮著普洱茶,有時會加上甕,裡面放滿地瓜。

坐在搖椅上、安靜、喝茶、看外面的景

身為都市人,開始學習這裡的文化

 

我不會生火。

總向坐在裡頭的阿罵求救,把自己搞得又黑又髒

熟能生巧,漸漸掌握到一些訣竅:)

 

我不會泡咖啡。

一包又一包的三合一咖啡,我無法接受,不過我很喜歡4.5咖啡

每次看大哥與姊姊泡咖啡就非常有意境:)

我現在仍不擅長,也不懂怎麼樣的咖啡才算煮的入味

不過看著他們說咖啡各種學問,自己體驗過後也多少了解一點

IMG_0037.JPG  

我也愛這裡的洛神茶~

我在投履歷時和姊姊聊到我的樂器,於是他要我把吉他帶上,不過我還沒什麼自信在眾人面前獻醜

喜歡偷偷在房間練習

每到假日,都會有人來這裡演奏、唱歌,開一場下午的音樂會,對於來喝咖啡的人是種享受:)

 

到池上後過沒幾天就遇上寒流,第一次獨自旅行經驗值不夠,沒帶太多防寒衣物。

幸好有姊姊在多天一件外套給我。

星期三店休,遇上大哥的展覽要開場記者會

我們一同前往台東市區去湊個熱鬧,大哥的每個藝術都有含意

我很喜歡靜靜在旁邊聽他說人生哲理。

池上到市區有一段距離,前一天我們到旅宿住一個晚上。

IMG_0099.JPG IMG_0101.JPG IMG_0105.JPG  

 

3原色的老闆人非常好,看我們沒有吃晚餐又想到附近逛逛,告訴我們鐵花村的好去處,並借腳踏車讓我們方便交通

還有一隻可愛乖巧的狗,吃早餐時總有牠坐在一旁盯著你

客廳還設置一面攀岩的牆

最近也開放小幫手換宿,一下子就額滿了

那天晚上遇見個正在環島的騎士,不知道我什麼時候也可以開始環島!

我喜歡3原色的佈置,有些溫馨,房間舒適到我們一覺到天亮

隔天走了近一小時才到寶町藝文中心看大哥的展覽

IMG_0109.JPG  

 

我們重回鐵花村時,有許多生活市集,裡面有許多小東西

說晚上都會有小小的演唱會,只可惜我們得在晚上前趕回池上

由於大哥還有其他外務,得搭火車回到池上,接近傍晚的火車,好像沒有高雄火車站這麼擁擠

IMG_0136.JPG  

回到池上已是晚上,沿著縣道走回店裡似乎得花好長一段時間

我們邊走邊豎起大拇指等待讓我們搭便車的好心人,中途下起大雨,我們趕緊躲到附近遮蔽物

從起點到4.5公里怎麼都到不了,終於有台車從對向車道開過來,是一對年輕夫婦與他們可愛的小女兒。

雨仍不斷地下,我們回到店裡就投入火爐的懷抱及普洱茶:)

 

這是我第一次攔便車。

 

這幾天,我總是在研究觀光地圖上的景點。

 IMG_0066.JPG  IMG_0062.JPG

 

我喜歡大池豆包店的豆包,早上剛出爐煎的香香脆脆,不過下午就只剩散煎

脆脆的豆包裡還夾著香菜,我蠻喜歡這口感的

有時下午我會騎車到市區去找我的室友,曬穀場的叔叔阿姨們都非常照顧她,連我都感受到他們親切招呼我的感染力

如果我是一般顧客,大概也不會和他們聊起天,看到室友在這裡似乎學到很多,也替她感到開心

曬穀場的麵包及茶非常好吃,連草莓與桑葚冰淇淋都真材實料,當時就算天氣冷,也不免俗要吃上一支

我也喜歡曬穀場叔叔拍的明信片,幾乎所有親朋好友都是收到這裡買的明信片,連要寄出時都有位陸籍遊客問我這是在哪買的

 IMG_0177.JPG IMG_0180.JPG  IMG_0048.JPG

 

聽說曬穀場的米蛋糕很好吃,4.5的另一位小幫手也是這麼跟我說

下午是我到處探索的時刻,印象最深刻的是鳳鳴197

騎著腳踏車看見告示牌就轉了彎,在眼前的除了上坡還是上坡

肌耐力接近疲乏的狀態,我停下來牽著走,沿路沒有半個人

就快接近下坡還沒有任何一間店家,我打算回頭,遇見一位正在往上爬的大姊

「你知道鳳鳴197在哪裡嗎?」我滿頭大汗地問。

你還要繼續往前,為什麼回頭呢?

「因為我都沒有看到,我以為我走錯路了。」

好心的大姊邊帶著我走邊說那家店老闆的爸爸前幾天與他的談話,看來在池上到處都遇得到間接相關的人並不意外

IMG_0073.JPG IMG_0077.JPG  IMG_0078.JPG  

爬了這麼遙遠的路途,很值得。騎機車可以很容易到達,但延遲享受美味的滋味更棒!

這裡以烤年糕為主打商品,烤得澎澎又脆脆的,吃完真會想一個接著一個

我另外點了一杯鳳鳴咖啡,對於外行人的我來說,沒有特別的評語,就是微酸的

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咖啡也有這種滋味,加上店內的氣氛真的可以坐一個下午呢!

 

(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efly0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